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

開設客家常態性課程,紮根客家文化、帶動地方學習風氣

      平鎮市民大學自90年開辦以來,以市民終身學習為宗旨,至今每學期學員計有2300人至2500人左右,在客家文化類的課程計有17-19項,計有200-300人。課程的設計一向力求學術的研究及鄉土文化傳承,著重與在地社區的連結,課程發展以客家文化類為首要重點。每學期成功開設多門客家課程,每年均舉辦各項客家文化學程的成果發表活動,成績斐然,獲得在地人士的讚揚。開設課程也包羅萬象,計有語言類:快速學會客話初級、客語能力認證中級、客語課程教學實務、客家詩文導讀與欣賞、客家山歌唱奏教學、客家歌謠。生活教育類計有:客家禮俗與儀典、客家禮俗與儀典初階、活力客庄尋訪、戲說客家、客家傳統民居尋訪、食尚達人客家傳統點心研究。在古藝薪傳方面,計有傳統客家八音初級、二胡與客家三腳採茶劇、客家弦鼓、傳統客家民謠二胡、客家文物黏土藝術、客家傳統山歌研習、客家民謠二胡演奏教學等課程。
客家書院與市民大學及社區大學結合開設一系列客家課程,諸如客家語言認證、歡喜學客語、傳統客家八音、客家傳統山歌教唱、客家社區影像人才培訓、傳統客家美食點心等等。都是為客家鄉親特別開設,使客家邊緣人(客家媳婦、客家女婿)可以初探客家文化之門,增加其它非客家族群社會人士學習、認識,同時也補足正規教育及學齡兒童鄉土教學之不足。課程內容請上平鎮市民大學網站http://60.248.134.178/pzshedu/index.htm

沒有留言: